close


這 本【狂野寫作】是讀過與寫作有關的書籍裡獲益匪淺的一本書。這樣說起來好似自己讀過不少相關書籍,其實通常書名或標題定名與寫作或出版有關的文,往往自 己是讀不下去,通常只是翻過,有讀沒到。是以在初接觸這本題為狂野寫作的書時,也沒抱太大的期望,只是剛好在圖書館尋書時偶遇的這樣一本書,而且書況幾乎 全新,欣然地攜回擱置在案頭好一陣。直到借期將屆必要還書的時候到來前一刻才真正地翻閱,這一翻竟發現這書實在有看頭,也就趕緊邊看邊敲文將不少有所感被 激發的片段一一打下,一做收藏二為整理,敲文彙集的文字往往多些深刻的意象,雖是強塞入裡,也還是頗有另類的收穫。這本書其實就是在談寫作之道,是寫作禪,也是文字靜心功。也許書中並不是用文字靜心這樣的字眼,意思卻是相近,也因此頗能與自己內心相應。再次的感受許多如是想法由寫者清晰條理道出的那分感動。這也是閱讀的另一樂,有些隱藏未及道出的話意語思,由書中文字列序以現。

總之,很有感覺的一本書,不會歸類為工具書,寫作原本就無須工具來加以規範。是有關文字禪、心靈道這樣的感動著一個身為讀者的我,在這個時候的簿記著與這本書的交會當下的丁點印象,當然還有珠璣收錄於下:

words in 狂野寫作 /wild mind...
Natalie Goldberg /潛作者(譯者)詹美涓
她所展現的是長年作自由書寫帶來的成長--誠實面對自己。
你未必想成為作家,但一定可以在自由書寫裡找到專屬於你自己的剎那 狂喜。
宋人嚴羽倡導{詩道在妙悟},但詩除了悟,還得有其他,文采 、情感、氣韻都是,所以,詩是詩,禪是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因為慈悲所致~
寫作練習的本質就是慈悲心,那也是成為寫作者所要建立的基礎。

對於自己有透徹的了解才能建立風格,因為風格發自內在。.. .如果風格是消化如生命經驗的產物,它不會來自頭腦 ,而應來自一個人的周身上下。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散發著我是誰 的訊息,...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場由整體生命共鳴與周遭世界迴響交 織而成的演奏會,這必定就是佛教徒所說的同體共感吧?...有一句禪偈說: 把蛇放進竹竿裡...從某個角度來看,這也是結構的意涵- -你有了千言萬語想要表達,只需要投身進入某種形式裡。
日 記寫作vs寫作練習...日記寫作有著對我自我 、情緒以及情境的迷戀,使得心滯留在那些迷戀裡。然而寫作練習時 ,我們不執著於任何事物,所以不但讓這些迷戀穿透我們 ,也讓其他萬物穿透我們。我們體悟出寫作練習的真義其實是不書寫 。寫日記就像是在思考、默想與自我分析,而寫作練習卻教導我們不要 思考。我們企圖到達散漫思緒的底層,那個心靈既原始又常新的所在 。不是你在思考,思緒自會從心靈底層客觀地現起,那是心靈的本能 --創造出思緒來。...書寫是一道裂縫,通過它你可以爬近一個較 寬廣的世界,進入你的荒野心靈。因此,寫作練習應該優先於任何形式 的寫作。而且因為它是獨立的,不隸屬於任何形式,你可以從寫作直接進入一個 短篇故事、一部小說或是散文。有些人寫日記時,的確會在某個時刻觸 及寫作練習那個超脫現實、自由飛翔的所在,但那不是日記的本質。
在我們所寫的某一個字背後,並沒有文字。因為只有無字 ,才有足夠的空間寫某個字。所以寫作練習可以讓我們在書寫感覺和期 待時,同時接觸到那個沒有感覺、沒有期待、沒有自己 、沒有人做任何書寫的所在。換言之,你隱沒了,和文字合而為一 ,再無分別,在下筆的那一刻,書寫的你就消失了。
如果你從未閱讀過其他作者的作品,卻想要寫作,那無異是在真空中寫 作。...寫作是一種社群行為,即使你是獨立創作也一樣。.. .寫作的另一半是閱讀,而且不止於閱讀自己所寫的文字 。否則會像一條蛇餓了,卻只吃自己的尾巴,...我們常會錯失外在 的養分與啟發。多讀書吧,那對我們有好處。
寫作是一種發現的行動。要是我事先知道每一件事,何須費心寫作呢?
我還未能達到如風一般的境界:隱身唱著自己的歌,而後消翳無蹤。
幫助你與內在狀態連結的手法: 我真正想說的是....
那就是禪所教導的:與世間萬有合一,在塵世上了然世事無常。
禪詩的惆悵來自洞悉世事無常,明暸萬事萬物終將逝去。為何惆悵 ?因為我們心中有愛,無論修煉如何心如止水,終究是有溫度有感情的 人類。
具備有某種專注的能力。...例如從練舞中習得,或有人是從禪坐習 得。這兩種鍛鍊系統都有一套可以讓人進入更深層意識的法門。.. .又如某個畫家總是得製造某個緊急事件或悲劇,才能集中心力創作 。...我們常用緊急事件的心情過日子,好讓自己感到亢奮 、使感官敏銳...
日記寫作,有如一頁又一頁的獨白垃圾...
最初的主題最終可能和我們真正想表達的沒有任何關連。
打破心靈的慣性,...能讓你的心變得靈活機警且樂於跳躍。
我們不是自己的作品,作品只是從我們身上流過的一個偶然的片刻罷了 。
受持菩薩戒。菩薩誓言渡盡有情眾生才願成佛,
只要是深入任何一件事都是非常孤獨寂寞的。...但凡深入禪境的人 都是寂寞的。...不過是寂寞而已...
看看你的周圍,根本就沒有誰會在意你是不是在寫作 ,但你就是非寫不可。...最終,你寫作的理由不過就是碰巧喜歡寫 作而已。
...為好事積極努力,meaning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盡人事 ,如果你努力了,可見或不可見的助理都會來幫忙。
要謹慎使用~因為~這個詞。寫作者沒有必要去解釋事情 ,他們需要的是去陳述它...你不需要找個理由來把句子串連起來 ,並列的句子本身就能闡述自己要表達的意思。事實上 ,讓那些敘述一句緊跟著另一句往下寫,可以製造初一種字句間的急迫 感,促使文意往下一句推展。解釋句子的因果是文法的事,
只需回頭將自己安頓在肉身與寫作裡,不隱藏也不向外攀緣 ;只需處在當下,就可以寫出真正無我的境界,我們只是為了寫作而寫 作,不為別的因由。
寫作練習的核心精神其實是在面對自己的惰性,安坐在寫作中 ,與寫作待在一起,不中途逃跑。這會為你帶來絕對的力量。
...那比較像是穿越一望無際的酷熱沙漠,你想尋找某個影像 ,它卻變成海市蜃樓,萬物皆空。就好像你想用五指張開的手去抓沙子 ,細沙卻從你的指間溜走,你所寫的沒有一樣留得住 。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偉大的試煉。外在的世界總是在要求我們依循成規 ,但那不是真正的挑戰。
我常常告訴自己:沒有失敗這回事。對寫作來說,唯一的失敗就是停筆 ,你把你自己打敗了,...任由外在的世界對你尖叫 ,你得創造一個堅定的內在世界。
你不能埋下一粒種子,立刻就把手伸進土壤裡,以為這樣就可以拔出一 把草來。播種與收成的過程並非如此,我們得耐心等候草葉成長 。草葉生長需要許多要素:陽光、雲朵、土地、昆蟲、種子 ,寫作也同樣需要如許的耐心與要素。
將詩視為終極的自由,每首詩就是自己的宇宙
美國的經濟系統餵養著妄心,從某項專心致意的事物擺盪到另一項時 ,我們激長了內在的妄心。
如果要成為作家 ,你必須甘於忍受不舒適與貧窮,...你必須具備宏觀的視野 ,才能加入從過去、現在、到千秋萬世,橫跨了全世界的作家僧團。
燃燒你自己,讓你自己迫切渴望著某樣事物,那是生命的動力。...維持你的狂熱,讓它燃遍你每一層心靈、意識以及潛意識。 ...當你專一心志,集中注意力,你同時也覺知了整個世界。
讀書時不會造業。遠離煩惱,遠離因果,只需坐在那裡...
在書寫中學會要去信任心靈周邊的感知。作書寫練習時 ,會開放內在的許多思路與寫作方向,我學到如何去回應那些召喚我的 、顫動著某種可能性的文字。那並不是用想的,而是潛進黑暗的池子裡 ,讓電鰻般的思緒從我身上通過。如果我們覺醒著,就會看見整個世界 閃閃發光在指引我們。在跑馬場時,我的知覺是清醒的 ,因為馬的名字用文字寫下來了。我藉著書寫練習,自己練就了對文字 覺醒的本事。寫作可以教導你很多事,學習寫作就在讓你獲得這種奇妙 的能力,這是個奧祕,沒有人可以賜予你這種能力,你必須自己下工夫 才能獲得。...所以你擁有的,不過就是一無所有的開始與一無所有 的結局。
詩是尊笨佛,對驢子和鑽石一視同仁。不論我們從事什麼文類的寫作 ,寫詩都是很好的練習,因為它將我們帶回我們原本的所在 ,它要我們安住於內在的自我且保持醒覺。二十世紀的建築師Mies van der Rohe說過,上帝隱身於細節之中。對寫作的人而言,重要的是和細節一起待在戰壕裡 ,不要因為待在那裡可怕就急著跳出來。
許多流行的藥物,...它們的作用只不過是讓你在瞬間打開意識。 ...當你沈浸在寫作練習時,效果也是一樣的。而且即使你所寫的是 三十年前的事,你是完全在場的,那就是細節的神奇所在 。想想看生活並不是抽象的,它既不是好也不是不好,生活就是生活 。女孩不等於美貌,是我們的心做了評斷。
只有運用堅實如水泥磚一般的細節,才有資格描寫抽象的事物。
寫作者要有小草一般的堅毅:扎根在土地上,身段柔軟態度謙和 ,且和周遭環境和平共存。
動詞有著驚人的能力,它是句子的行動,為句子帶來能量。
我害怕無我的狀態,波瀾不起,無所事事。我認為只有當我創造宇宙 、夢和行動時,我才存在。寫小說時,作者並不存在 ,她放棄自己的生命,使得角色得以藉她的口說話。
人們很難接受失敗這個字眼,就用慈悲這個詞來取代 ,同時也改用慈悲的態度。讓自己有副仁慈的心腸,這仁慈是源自於對 人性的透徹了然。寫作時要同情你自己。如此就不再有失敗 ,只有一處廣大的原野任你悠遊其中。
~為眾生而寫~透過己身觀禪,但不是為了自己觀禪 ,而是為眾生觀禪。這也是我們的寫作之道。


註: 這樣節錄下自己深有所感的文字片段,希望是為這本好書小廣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