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困難,是無意中撿拾的四字,自然停駐在內心,不意消逝。於是,在這個時候必要書寫。發現是到了這樣的一個階段,對於文字相當敏感,不理不行、不理不行。理不清時就困頓窒礙,可以放過一時,片刻又再轉回,還是要通。這個時候不通,總要在下個時轉再通上一通,或許迎刃而解,或許依舊,但已非不理前的不通。舉個眼前的例,例如<書寫>這兩字,每回敲打這兩字,內裡就產生小小衝突性,明明非書寫,可就得用這兩字形容著對自己有意義的文字活動,這樣的衝突點很是鮮明,於是感覺生動,文字思考舒活,也格外感覺到自己的存活。我又在無釐頭說三道四,發現這樣的時候也是自己跳脫生活現實界的時點,因為這樣的不時跳上一跳,也算是活動,或可稱之為心智上的活動,屬於感官的界面也顯現,說不上觸摸卻存在。
拉回主題,這文原意要說<因為困難>,是近日對我特別有意義的文字,那提點則是在讀陳漱意寫的【蝴蝶自由飛】一書時,偶遇的字眼,然後在腦海 執意不肯離去的字眼,知道有必要寫上一寫,好讓它轉化。其中的概念在於有許多事物之所以令人著迷,因為它是困難的。因為困難,有所成時的快樂,是苦痛煎熬 辛酸後的喜樂,那已跳脫了淺薄快樂的層次。常以為快樂是這樣的淺薄,輕易得到的喜悅,即使快樂也是這樣輕薄,於人性上也不被易珍惜。生命不可承受的輕,或 許也源於這般淺薄易得的快樂。所以,過程即意義,夠複雜與困難的話,那過程已是多少重山迂迴曲折,所帶來的情緒早已不是快樂二字可以帶過,意義在個人,情 緒自體會,因為困難,

還有不少值得再探索,或許找時間針對這<因為困難>再補些文字工。或許就在那一層思緒輪轉可以再深入時吧...




=======================================
蝴蝶自由飛(by 陳漱意)部份文字...
我悟到,小說創作需要一點青春的熱情,也就是對事情勘不破的衝動。那股熱情,已經快要從我的身體裡面消失掉。我知道,如果還想寫下去,一定要趕著寫了,要很趕的趕著寫了,再也不能拖。因為,真的來不及了。
寫長篇的艱苦,遠遠超過我的想像,然而,也像一切遊戲一樣,之令人著迷,是因為它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