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Color of Water,是本書英文原名,有意思的書名,頗有哲學意涵。

這是本有趣又特異的一本自傳體小說,文筆好,譯筆流暢。好看。因為書中主要在描寫作者的母親,主人翁原生身分的特別--猶太白種女性,先後嫁了兩位黑人, 共生12名 女子,生養的小孩長成之後的職業別有醫生、科學家、作家、老師、音樂家等...諸此種種就已經夠有看頭了。藉由讀著這樣一本特異的書籍,再次領悟也認識了 不同生命歷程的奇特與奧妙,所有的發生都是自然,無來由而有因緣的發生與長成,都是那般獨特、矛盾又衝突性卻又和諧而自然的存有。對於讀後心得,傾向不必解析過多,只是一種當下的記錄,記錄一些珠璣與及閱讀後的文思漣漪,當然還有心情流。以下是偶得摘錄片段,單純逐字打下,寄放在這短短篇幅,過後不留...

...在媽咪的部份,則完全按照她的猶太教家庭傳統來扶養我們這些孩子,這傳統表面看起來有缺點--叛逆的天性、尖聲大叫、看重金錢、對外人的極端不信 任,...我的父母親並不注重物質生活。在美國他們相信沒有知識是創造不了財富的,教育加上宗教才是爬出貧窮的方法,時至今日,他們的信念得到了驗證。然 而,衝突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清楚的寫在我們每個人的臉上、手上、手臂上,看看矛盾如何在其本質上去蕪存菁,而我們觀察的對象不是父親,而是母 親。...
...追憶往昔,談到操控我們一事,她可是箇中高手。她非常倚賴國王/王后體制,那是遠在我出生之前就建立起來的制度:最大的孩子就是國王或皇后,你必須 得聽他或她的話,因為你是一個奴隸。當最大的孩子離家去唸大學時,排行第二的孩子就榮登寶座。國王/王后的制度給了我們一種秩序、階級與自我感。它給年紀 較長的孩子一種掌權的感覺,而整個世界的幕後操控者其實是媽咪。此一制度同時呼應著她自己的傳統猶太教教養方式,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她的家庭是由一位規定 了嚴厲規則與法令權威人物發號施令。...
...身為混血兒的感覺,就像在打噴嚏前鼻子裡難忍搔癢--你等著它發生,它卻偏偏不發生。因為有一張黑人的臉孔並在黑人養育方式中長大,讓我很容易遁入 黑色的匿名中。...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才接受朦朧的白人世界並不如其表面那般自由的事實;階級、運氣、宗教同時也都扮演著重要因素;...為了釐清這一 點,我的解決之道就是與它保持距離,獨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